Friday, October 26, 2007

學生來要成績

本週二發了第一份大作業給學生之後, 心理就在有點緊張的想, 鐵定有學生會跑來說分數不符合她的期待, 果然今天上課就應驗了.

這位女同學在我即將要開始上課的時候, 拿著報告走到我面前, 披頭就說她認為這個分數不合理, 而且那個評分的表她一點都不懂那是在評什麼, 臉色和口氣都很緊繃, 我問她是否要下課的時候討論, 她很快的說不行一定要現在, 她下課要去找媽媽不曉得要幹麻. 我這時真是一驚, 心想難道妳要跟我翻臉嗎? 而且我們兩個站在教室的前面, 所有的人都看到我們在講話.

還好這時候我隨即鎮定了下來, 想到美國人往往就是那麼的直接, 或許她並不是硬要我馬上回答, 只是希望有一個滿意的答覆. 於是我就和緩的說,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我們對於這份作業期待的標準和她的想像之間有了誤會, 這門課又設定了一些跟其他門課不一樣的要求, 我希望可以聽聽她的想法, 這不是幾句話就可以解決的, 所以可不可以找其他時間. 例如明天.

我一說完馬上果然這位小姐的臉就放鬆了下來, 然後說, 要不然下週二要上課之前也可以, 我就說, 我想這對她來說很重要, 明天吧, 後來我們就約定了時間. 她就笑笑的走了, 上課的時候看起來心情也很穩定.

雖然當場的處理挺順利的, 但過了這一關以後, 我一整天都過得揣揣不安, 因為我著時覺得我明天好像得要花很多的力氣去說服一個小孩為什麼她表現不好. 會不會我誤會了她的意思, 她的作文真的寫得不錯呢, 會不會......很多的疑問在我的心理.

到了晚上, 我實在沒辦法繼續這樣想下去了, 覺得要想個辦法讓這件事情比較有建設性一點, 我也不喜歡去一一指出學生到底怎麼樣誤會了我們的評分標準並且判刑一般的說, 嘿, 妳的作文就是只有83分的水準啦. 通常這樣的結果都是學生極力的辯駁並且是直接針對妳當場說的話的弱點加以攻擊, 完全失去了理性的討論.

最後我想到的辦法是, 我決定一開始就跟她說, 我想聽她的想法, 讓她一一的解釋給我聽那些評分表上針對各個不同面向可以得幾分的說明, 然後告訴我她的作文哪些對應到了那些部分. 然後當然我自己也得重新仔細的再讀一下她的作文, 看如果到時候她想要爭取分數的時候, 哪個面向或許是我當時很嚴厲但是或許可以妥協, 或許可以給她加分的.

想到了這樣的策略以後, 我心理就好多了, 終於可以安心一點的去睡覺, 明天, 再看看效果怎麼樣.

2 comments:

Ling Ying Lu said...

我想阿嬌一定是很討厭,要去說服別人說:你表現的比你自己想得差這件事。

仔細想,這件事真的很討厭耶,尤其是站在老師的位置時。所以換過來講,有個好好討論的機會,然後仔細思考老師所站的角度,我覺得是個很了不起的事情。

skywalker said...

就米國的情況來說,學生要分數是理所當然,助教說明立場也是理所當然,直來直往無妨。

我們公司打考績也是直來直往啊,自己打考績,老闆再一項一項跟你討論自己給的分數合不合理。我有我的理由,老闆也有老闆的看法,但當然最後決定的還是老闆。

開放面對結果,不要預設非守住分數不可,就不會睡不著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