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改作業給成績

擔任助教已經第三個學期了,
還是很不喜歡改作業.
的確, 誰喜歡改作業呢?
本質上就有著讓人不喜歡的一種勞役感.

今天拿起上週學生寫的作文改著改著的時候,
忽然像是想通了一樣的發現,
我這麼不喜歡改作業的原因,
最主要的是, 最後要給分數,
雖然我也會在學生的作文紙上寫上很多的建議,
提供學生下次改進的方向,
但是給分數的這個動作讓我覺得沒趣!
當我從學生的作文裡面發現他沒搞懂課程內容的時候,
其實我很想做的是跟學生有機會討論搞懂, 這是活的正在發展進行的,
打分數卻是對一個死的既定的東西判刑,
為什麼要去評斷一個人還沒有學習得很好準備的很好這件事情呢?

另外一個我覺得或許會讓我不舒服的地方,
是如果學生的作業透露出他的確沒搞懂,
總覺得與老師教得好不好有很大的關聯.
從這個角度來看,
給分數就更加的詭異了.

我的老師有一個理論,
認為如果不給分數,
學生基本上並不會去看妳寫在作業紙上的建議,
因為他們往往會認為自己就是她們想的那樣好.
那個......美國人的確有這樣的傾向....但我還是不喜歡給分數.

5 comments:

skywalker said...

電風扇是改作業的好幫手。 XD

Nawu said...

啟信 啊啊 真是個大驚訝. 原本以為只會是自己在這裡自言自語.....-.-

Ling Ying L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oh~~我也有在看啊啊.....

Nawu said...

阿..小鳥..哈哈..這樣子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