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學生掉下了眼淚

今天早上又把學生的essay看一遍, 用螢光筆標出我覺得可以改進的部分, 再確定一下自己對於這篇essay的想法是否可以表達得清楚, 就出發去辦公室了.

學生來早了幾分鐘, 看起來心情還蠻平靜的, 只是眼中透露一點小小的憂傷和擔心. 我請她先說說她對於評分表上面各項說明的理解, 聽了以後覺得沒什麼大問題. 接著就問她對評分最大的疑惑在哪裡, 她指出她拿最低分的那一欄, 說她沒辦法了解.

我拿出了用螢光筆標記的essay, 開始一點一點跟她說明, 她一路都有跟上, 最後也表示她了解了. 我最後問了她, 是否還有任何不理解的或疑惑的, 都可以提出來討論, 她說沒有, 都了解, 但就在這時, 她的眼框忽然就紅了, 哭了出來. 赫~~~

她說, 她的Scholarship可能會被取消, 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原來, 她真正擔心的, 是怕這門課最後沒有能夠拿到A, 哪怕是A-也可以, 維持A是獎學金必要的條件.

她講完以後, 我終於恍然大悟為什麼她的情緒在昨天課堂一開始的時候會那麼激動.

這個小孩真的很勇敢, 忍不住哭出來以後馬上就收拾了情緒繼續跟我說話. 我禁不住謝謝她昨天在課堂上, 心裡雖然承受了這樣的壓力, 但跟我約好時間以後, 就回座位還是保持心情平靜並且認真的和小組一起專心的開始討論, 完成課堂上要進行的活動, 這是很困難的事情. 她聽完了我的話心情似乎平靜了許多還露出了一點笑容.

這個學生一向在課堂都很認真, 其他的小作業也都還有不錯的表現, 這次作業會拿到B-我判斷只是她沒抓到重點. 我開始跟她說, 這個作業沒有A不見得最後不會有A, 我們可以在第二個大作業上面, 一起努力做更多的準備工作, 甚至一開始就跟一起確認評分的要求, 最後並提示她如何在第二份作業的時候注意要改進她在第一份作業沒有做到的缺失. 她一路都很認真的聽著, 並且自己很快就體悟了下一份可以在哪裡改進, 也表示自己在第二份草稿寫出來的時候, 希望我可以幫忙調整. 第二份作業是要去觀察課程教學做評析, 我們也談了一下她要去觀察的是怎麼樣的課堂, 做什麼準備或許會讓她的觀察更好.

我的確很希望能夠幫她保住她的獎學金. 我說, 我當然不可能可以直接保證她最後拿到A, 這對她來說也很不公平, 她非常同意且了解的點點頭. 但我告訴她, 我們可以一起很努力的讓這件事情成功, 根據我對她在課堂上的學習觀察, 我有信心我們可以一起克服的.

講完了這些以後, 學生終於看起來比較穩定一些, 對於我的提議還有接下來要做的努力, 有了比較明確的方向. 這個meeting最後就在這樣參雜著可預期的需要的努力以及對成功的期望的氣氛中結束.

我走在回家了路上, 稍微計算了一下她現在的處境, 心理想, 哇, 拿到A不是不可能, 但是真的要很努力的保證第二份作業的品質以及期末考的成績咧! 我得要好好努力才行了~

4 comments:

Ling Ying Lu said...

挖賽,了不起。

Anonymous said...

阿嬌兒你功力還是這麼強啊....

Nawu said...

啊 小美你也來啦 唉喲 好說好說 您也是箇中高手來著-.-

Unknown said...

真酷, 你們居然要帶學生哩.
還有, 照片裡你那兒看起來相當乾爽宜人, 跟我們這兒真是天差地別呀!